中國時報【黃琮淵/台北報導】

  經國先生打頭陣,十元硬幣提前換裝!因仿冒情況嚴重,十元硬幣將進行歷年來最大改版計畫。明年起將以全新「建國一百年十元流通幣」,取代現行用了三十年,以蔣公肖像為主的十元舊幣,預計用兩年時間,全面汰舊換新。

  不過,因新版十元幣要到明年一月才面市,在此之前,央行會先發行「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百年誕辰」,及以蔣渭水肖像為主題等兩款紀念流通幣,輔以全新防偽功能試水溫,除培養使用習慣外,也為十元幣的全面換裝,預作暖身。

  央行總裁彭淮南昨日表示,四月二十七日將發行面額十元的「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百年誕辰」,首批五千萬枚,並與現行十元幣同時流通。

  緊接在蔣經國後的,則是八月五日發行的蔣渭水十元紀念流通幣,以及明年一月的中華民國一百年流通幣。其中,蔣渭水紀念流通幣,材質、規格、發行量,會比照蔣經國紀念幣;明年發行的一百年流通幣,則會正式取代現行十元舊幣。

  為避免爭議,新十元幣的正面圖案將由「蔣公變國父」,背面則加入最新防偽功能。至於「蔣公像」的舊幣,短期間內可並行使用,但央行將採逐漸汰換方式,釋出新幣同時,也回收舊幣。

  至於建國百年國慶,央行目前規畫,比照元首就職模式,不另發行流通幣,而以紀念銀幣代之。至於銀幣售價及規格,目前還在規畫中,但因價格較高,可能會採先繳費,後取貨的預購模式,避免鑄幣過多,造成不必要的資源浪費。

  央行此次發行的蔣經國紀念流通幣,正面是故總統蔣經國肖像,背面有「國泰」及「民安」兩組隱藏文字,還有台灣島及梅花的隱藏圖案,左、右輕轉,文字、圖案即可漸次顯現。

  在此之前,過去央行曾發行四種紀念流通幣,面額都是十元,包括「台灣光復五十周年」、「新台幣發行五十年」、「千禧年」和「中華民國建國九十年」,每次的發行量約在三千萬至五千萬枚。

  不過,因過去發行的紀念流通幣,最終往往成為收藏品,流通在外不多,彭淮南昨日則表示,會視市場需求,看是否增加發行。


從高中開始狸就有投存錢筒的習慣
最初只是單純的把零錢投進去
大一時
因為買新電腦跟眼鏡壞掉的雙重因素
狸只好忍痛拿開罐器把存錢筒打開

扣除眼鏡錢剩的要在投到新的存錢筒
狸刻意留下都是新的零錢
也就是閃亮亮的金幣(不只金的,是統稱XD泛指所有新的閃亮的錢幣)
久而久之
就習慣把閃亮亮的金幣都投進存錢筒了
狸姊也知道狸的習慣
所以昨天就轉了這篇新聞給狸
還跟狸說要幫狸花那些十元
這是不對的!!!!一 3 一

雖然還有一段過渡期
但狸已經開始思考
是要乾脆開了存錢筒之後
就把錢存進去
還是要把錢換成新的十元在投回去

狸個人是傾向後者拉
但就是不知道要到哪裡去換
郵局?狸對狸家這邊的郵局實在沒啥好感
台銀?離狸家又有點距離
再者
狸覺得狸去跟行員說:「這袋十元我要全部換成新的十元。」
應該會被打槍吧一A一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